未分類

為什麼牙醫推薦定期洗牙?洗牙基礎知識分享

洗牙 健保

資料經高雄、桃園、桃園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詢問。

為甚麼一定要定期洗牙?

牙齦跟牙根之間約略0.5-2公分的牙齦小溝槽稱做『齦溝』,這裡容易積聚食物的碎屑,且比較難徹底清潔,所以也比較容易吸附牙菌斑。牙菌斑的生產非常迅速,大概半小時就會產生,如果無盡快進行牙醫推薦的洗牙,這一些細菌跟髒污久了之後便會鈣化形成磷酸鈣的聚積,化成堅硬的牙結石,而牙結石的結構會讓細菌更容易沾附在上面,造成口臭、牙齦紅腫、出血又或是牙周病。因此牙醫推薦藉由各種牙科設備進行洗牙,清除牙結石與牙菌斑,可減低牙齦紅和牙周病的狀況,也能夠協助盡早發覺牙齒問題。

健保給付每年一次口腔檢查

為了增強民眾的牙周病防治,中央健保局跟牙醫界研商推動擴大牙周病醫治計畫,提撥趨近兩億元至健保給付牙醫門診的費用之中,供民眾每年可執行一次口腔檢驗,以及13歲以上者每半年可進行一次清除全口牙結石『即俗稱的洗牙』服務,民眾只須繳交掛號費用跟負擔部份費用就可。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健保總額委員會執行長提到,依照牙科總額的運算,倘若民眾需要洗牙或者是發生牙疾,約有85%會前往固定牙科診所就診,全聯會希望全國各牙科院所在這樣的醫病基礎上,致力改善民眾的口腔衛生健康。

洗牙 美白

資料經高雄、高雄、台中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一定要進行洗牙的族群

牙齒出現異狀者

當刷牙的時候發覺自己的牙齒有黑點、色斑或者是色素積沉…狀態,可能是牙結石積累所引發,推薦盡早去牙醫門診進行洗牙。

牙周不健康者

牙齦紅腫、出血等等皆是牙周病的病徵,牙齒有這些症狀的病患,也推薦去牙醫院所進行洗牙。

需要再次安裝假牙者

在植牙或者是製造活動式、固定式假牙之前,推薦先執行洗牙及其它牙周醫療,確認牙周健康以後才可以正常使用植牙或假牙。

矯正牙齒者

戴矯正牙套時假設刷牙不細心,很容易生產衛生死角而使牙菌斑滋長使得蛀牙、生產出牙結石,於是推薦在矯正之前要執行牙周檢查,從而判斷是否需要執行洗牙。

備孕的女性

洗牙會提升孕婦流產風險,懷孕以後假使要醫療牙周症狀會比較麻煩,於是推薦婦女在備孕之前應到牙醫門診檢查口腔,以確保懷孕時期口腔跟牙周的健康。

洗牙 時間

資料經台北、台中、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詢問。

診所洗牙機與坊間沖牙機的差異

許多民眾使用沖牙機自行清潔牙齒殘渣,覺得沖牙機可消除牙齒積累的色素,不需要到牙醫門診洗牙。牙醫提出坊間沖牙機的機頭採用塑膠材質,力道強大的水柱能夠消除牙刷刷不掉的食物殘渣,可是某一些剛硬的牙結石又或是藏在牙周囊袋裡面的牙垢,便推薦必須運用牙醫診所的洗牙機,藉由超音波機器和金屬材質的機頭,除去沖牙機不行處理的牙結石或者是牙垢。兩者的功用與效用不一樣,各有各的優點與短處。

日常的牙齒保健

富含纖維的蔬果擁有清潔功效有助減少牙結石,可是含糖或者酸性的飲料易傷牙,倘若非攝取不可,推薦運用吸管降低跟牙齒的接觸。攝取完食物推薦能先漱口20分鐘以後再刷牙。

■含糖抑或是酸性的碳酸、運動飲品,易導致牙齒酸蝕不推薦時常攝取。

■最易囤積牙結石的下門牙舌側,為了以免死角推薦可將牙刷直起來刷。

■牙菌斑顯示劑檢視:粉紅色位置代表有牙菌斑殘留,必要增強清洗。

洗牙 痛

本文提供新北、台南、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洗牙只會清除牙結石,不會損害琺瑯質

■洗牙之後1至2週以內牙根會比較敏感,牙齒表層會稍微粗糙,這個狀態是正常景象。

■消除牙結石以後牙縫會變略微大一點,也是屬正常現象,牙醫提到牙齦通常會自己復原健康。

■洗牙只是清除牙齒外層的牙結石,不能去除牙齒表面囤積的茶垢、菸垢等等,並且沒任何美白的作用。

■洗牙是基本的口腔保健診治,牙醫推薦每半年固定進行超音波洗牙與全口健康檢驗。

延伸閱讀

戴牙套矯正卻得了滿口蛀牙?口腔清潔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新竹] 什麼植牙一天就好了?牙醫師:「導引式微創植牙讓手術更流暢」

【牙齒】洗牙推薦的地方,信義區牙醫診所,牙齒健康整齊美白 …

文章標籤

洗牙 痛,洗牙 美白,洗牙 推薦

※轉載著作前請先聯絡原作者,違者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