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植周炎是什麼?從症狀、原因及治療方式帶您深入了解

對缺牙的病人來說,找牙醫師做人工植牙無疑是不能缺少的選項之一,然而由於假牙和金屬牙根不會蛀蝕,因此大多的人誤以為植牙手術後就不用清潔維護,可是像自然牙無清潔乾淨會造成牙周病一樣,植牙植體長時間沒好好清洗也會造成植周炎,主要的症狀為植牙植體周遭的牙齦發炎、流血、 齒槽骨地基散失,從而導致人工植體鬆動脫落。如果想要減低植牙手術後發生植周炎的機率,就一起來看看有關植周炎的解說摟!

本文提供新北、新北、台中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咨詢。

植周炎症狀演變的兩大階段

有關於植牙植體周圍疾病的演化,牙醫師指出可分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的時候稱為「植體周圍黏膜炎」,牙齦會因為嘴巴囤積太多牙菌斑而發炎,狀態嚴重的話還會有滲血、流膿或是口臭等等症狀,可是因為這時候症狀產生在軟組織表面,還是有很大的機率可以痊癒;假設病人無積極治療而使得症狀轉壞,會轉變為第二階段「植周炎」,此時病菌已經開始掏空和損壞植體骨質區,最後植牙植體免不了會鬆脫掉落,而且植周炎很難根除,即使做好療程也很難回復到本來的樣子。

植體周圍炎病發的兩種可能性

(1)口腔衛生不良

口腔衛生不良是使得植周炎主要原因,若病人無落實口腔清潔,植牙植體和牙齦交界之處易生長細菌,牙菌斑和牙結石會逐漸入侵周圍組織,且損壞骨整合促成人工牙根的地基散失,最後無法負擔咀嚼力度而使植體鬆動脫落。

(2)有不良的喜好

有一些不良的喜好如嗑檳榔、抽煙,會令嘴巴裡頭細菌量增長而使牙周組織發炎,這同樣為引發植周炎的原因之一。牙醫師表示,抽菸會讓口腔內充斥厭氧環境,厭氧的牙菌斑由於這個原因得以大量生長,患有牙周相關疾病的幾率為常人的四倍,進而提升植周炎病發的危險。

植體周圍炎的醫治方式有哪些?

非手術性治療

對還沒轉變成植周炎、症狀發生在軟組織區塊的植體周圍黏膜炎,通常來說可藉由非手術性治療來處置,比如抗生素治療、機械清創、殺菌治療、雷射治療等等方式,而且雖說已發展成植周炎,牙醫師仍然會先嘗試做非手術性治療,無法根治的話再執行手術性治療。

手術性治療

假如植周炎的病徵已變糟,沒辦法經由非手術性的方式根除,就務必要執行手術性治療,含去除植體外層感染、植體周圍清創,必要時也能運用再生膜與植骨執行引導骨再生術,重造植體四旁的牙骨組織,但假如產生植周炎反覆發作、牙骨被嚴重破壞或是植體位置不適合等情形,牙醫師也會考慮放棄手術性治療、直接拔掉植體。

人工植牙之後要怎麼維護牙齒

牙醫師指出人工植牙之後絕對要按時維護。跟入手汽車時類似,植牙醫師推薦大概三~六個月務必要進行一次植體旁邊的組織維護。而平日的牙齒清洗絕對要與維護牙周組織一樣地仔細。推薦運用的工具含一般牙線、牙間刷、粗牙線、軟毛牙刷;甚至使用扁平型或者圓錐型刷毛的電動牙刷及沖牙機皆是相當出色的方法,這樣一來即能讓植體周邊的組織維持乾淨和健康。

參考資料

[心得] 分享植牙評估- 看板teeth_salon – 批踢踢實業坊

【人工植牙懶人包】從價格到保養一次掌握! @ 極北之北的源頭

植牙隱藏醫療風險勿陷價格迷思-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轉載著作前請先聯絡原作者,違者依法處理